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投入產出表

投入產出表,也稱爲部門聯繫平衡表或產業關聯表,是一種反映一定時期內(通常爲一年)國民經濟各部門之間相互聯繫和平衡的比例關係的平衡表。它通過矩陣形式描述國民經濟各部門在生產中的投入來源和產出使用去向,揭示各部門之間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約的數量關係。投入產出表由供給表使用表和產品部門×產品部門表組成,是一箇行列交織的棋盤式平衡表,其中行表示產出,列表示投入。

在投入產出表中,投入包括中間投入和增加值,其中中間投入是指各部門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所投入的各種原材料、燃料、動力及服務的價值,而增加值是指爲了生產各種貨物和服務所需的勞動、資本等要素的費用。產出則包括中間使用和最終使用,中間使用是指各部門生產的貨物和服務提供給各中間需求部門使用的部分,最終使用是指各部門生產的貨物和服務用於消費、投資及出口的部分。

投入產出表的基本總量平衡關係是總投入等於總產出,中間投入加增加值等於總投入,中間使用加最終使用等於總產出,以及增加值合計等於國內生產總值等於最終使用合計。這些關係不僅在整個經濟總體上成立,在單個部門層次上也應保持平衡。儘管第II象限和第III象限在總計上具有平衡關係,即最終產品總量等於增加值總量,但在單個部門層次上不能建立這樣的平衡關係,即某部門的增加值一般不等於該部門的最終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