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推移圖

時間序列圖或趨勢圖

推移圖,也稱爲時間序列圖趨勢圖,是一種圖形表示方式,其中橫軸代表時間,縱軸代表觀察的變量。它的主要目的是展示變量是否隨時間變化而呈現出某種趨勢。推移圖通常以折線圖的形式展現,可以清晰地反映出時間與數量之間的關係,以及變量變化發展的趨勢和偏差。

推移圖在企業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它幫助管理者隨時掌握管理效果或產品的主要性能參數的動態趨勢,便於及時分析和改進。與傳統的報表相比,推移圖能夠更直觀地揭示數據隨時間變化的起伏狀況,使得變化趨勢一目瞭然。此外,推移圖還可以用來觀察影像數據的要素及其影響度,例如通過在圖中標出不良率的變化點並連接成折線,可以清晰地展示不良推移率。

推移圖的有效用途之一是確認平均值的意義趨勢或移動,它不僅適用於觀察數據的變化趨勢,還可以用來分析變動的速度和頻率。橫軸的時間可以是小時、日、月、年等不同的時間單位,而縱軸的觀察變量可以是絕對量、平均值、發生率等不同的統計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