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握手禮儀

握手禮儀是一種在相見、離別、恭喜或致謝時相互表示情誼、致意的禮節。它通常在雙方先打招呼後進行,作爲一種友好的社交行爲。關於握手禮儀的起源,有幾種不同的說法:

一種說法是,在遠古時代,人們爲了表示友好,會扔掉打獵工具並攤開手掌,示意手裏沒有藏東西。這個動作後來被武士們採用,他們爲了表示友誼不再互相爭鬥,會互相摸一下對方的手掌,表示手中沒有武器。這個動作逐漸演變成了現在的握手禮。

另一種說法是,在戰爭期間,騎士們爲了表示友好,會脫去右手的甲冑並伸出右手,表示沒有武器,然後互相握手言和。這種友好的表示方式後來流傳到民間,成爲了握手禮。

在商務活動中,握手禮儀有着特定的標準方式,包括適當的身體姿態、手部姿勢、力度以及目光交流等。握手的先後順序也有一定的規則,例如男女之間、賓主之間、長幼之間、上下級之間的握手順序各有不同。此外,多人握手時應避免交叉握手,且握手時不宜髮長篇大論或過分客套。

需要注意的是,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握手時,可能會有一些特殊的禮儀需要遵守。例如,與基督教徒交往時應避免交叉握手,與阿拉伯人或印度人握手時應使用右手而非左手,因爲在這些文化中左手被認爲是不潔的。此外,坐着與人握手在許多文化中被認爲是不禮貌的,除非是長者或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