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教練技術

管理技術

教練技術是一種管理技術,旨在通過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性的過程來洞察被教練者的心智模式,向內挖掘潛能,向外發現可能性,以幫助被教練者有效地實現目標。

教練技術最初源於體育領域,用於幫助運動員提高技能、磨練技術和制定比賽策略。隨後,這一概念被引入到企業管理領域,成爲企業教練技術。教練技術的核心在於改善被教練者的心智模式,以發揮其潛能和提升效率。它強調自我認知、信念和價值觀對人類行爲和結果的影響,並着重於建立清晰的願景、制定目標、分析現狀、規劃行動方案以及推動實施。教練技術認爲,有效的教練過程需要教練以中立的身份,運用聆聽、發問等技巧反映出被教練者的心態,從而幫助被教練者區分其行爲是否有效,並及時調整心態和清晰目標,以最佳狀態創造成果。

此外,教練技術對於那些追求業績提升、人際關係融洽、職場夢想追逐、領導力開發以及人生目標重新設定的人來說,是一種強大的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