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會計等式

會計等式是揭示會計要素之間內在聯繫的數學表達式,也稱爲會計方程式或會計恆等式。它體現了各會計要素之間的基本關係,是會計覈算中反映各個會計要素經濟關係和數量關係的數學公式。會計等式不僅是設置賬戶、進行復式記賬和編制會計報表的理論依據,而且提示了會計要素之間的聯繫。

會計等式主要包括以下幾種形式:

靜態會計等式:反映企業在某一特定日期財務狀況的會計等式,由靜態會計要素(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組合而成。其公式爲: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一等式揭示了企業在某一特定時點的財務狀況,表明企業所擁有的全部資產都是由投資者和債權人提供的。

動態會計等式: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經營成果的會計等式,由動態會計要素(收入、費用和利潤)組合而成。其公式爲:收入-費用=利潤。這一等式揭示了企業在某一特定期間的經營成果。

綜合會計等式:期末資產=(期末負債+期初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期末負債+期初所有者權益)+利潤。這一等式綜合了企業利潤分配前財務狀況等式和經營成果等式之間的關係,揭示了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之間的相互聯繫。

會計等式的應用不僅限於資產負債表,還包括利潤表,其中利潤表的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通過“收入-費用=利潤”這一等式來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