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有量記譜法

音樂記譜方式

有量記譜法是一種音樂記譜方式,它通過音符、休止符和記號來嚴格規定音的長短。這種記譜法起源於13世紀,由音樂理論家弗朗科在其著作《有量歌曲藝術》中提出。弗朗科的這套記譜體系包括了長音符、短音符和小音符三種主要的音符時值,它相比之前的記譜方式提供了更小更精確的時值。這種記譜法在1450年左右經歷了從黑色塗成的音符到空心音符的轉變,分別被稱爲有量黑符和有量白符。有量記譜法在西方一直使用到17世紀左右,是對紐姆譜的補充和豐富。

需要注意的是,有量記譜法並不是指五線譜、簡譜或其他特定樂器的譜子,而是指一箇時期的一種記譜方式。此外,還有一種由法國雙貝斯演奏家弗朗科·拉巴思在20世紀60年代提出的名爲弗朗科有量記譜法的雙手拇指握弓的記譜方法,這種方法是爲了幫助貝斯演奏家在演奏時更自由、更靈活地運用手指和弓,提供了一種更自由的方法,使得演奏家可以根據音樂的需要進行更多樣化的技巧和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