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期貨保證金

期貨保證金是交易者在參與期貨合約買賣時需要繳納的一定比例的資金。

在期貨市場中,交易者只需按照期貨合約價格的一定比率(通常是5%至15%)交納少量資金,便可參與買賣,這種資金作爲履行期貨合約的財力擔保。期貨保證金的主要作用包括履約保證、交易保證和風險控制。它確保交易者能履行合約義務,如交付標的資產或接受交割標的資產,同時也降低了交易者的違約風險,保護市場穩定和交易安全。市場價格的波動可能導致持倉虧損,若虧損達到或超過保證金的比例,可能會觸發強制平倉機制。

期貨保證金還可分爲結算準備金和交易保證金兩大類。結算準備金是交易所按固定標準向會員單位收取的,爲交易結算預先準備的資金。而交易保證金是會員單位或客戶持有期貨合約時實際支付的保證金,包括初始保證金和追加保證金。初始保證金是新開倉時所需交納的資金,根據交易額和保證金比率確定。若持倉虧損導致保證金不足,則需追加保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