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校園危機

校園危機通常是指在事先未預警的情況下,圍繞學校發生的,可能直接或間接威脅到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並會帶來不良後果的緊急事件。這些事件包括自然災害、災害性事件、校園欺凌傷害事故、青少年自殺問題等。校園危機可能對學校師生造成傷害、破壞學校教學設施、損害學校形象和聲譽等。當這些危機事件發生時,由於學校現有的人力與資源難以立即有效解決,因此可能會給學校帶來一段短暫的心理不平衡期。

在校園危機中,心理危機是一箇重要的方面。心理危機是指個人面對應激事件與挫折情況無法應對時產生的心理失衡狀態,可能引發情緒失控、逃學曠課、離家出走等事件,嚴重時可能會演變成自殺或傷人等傷害性事件。

爲了預防和處理校園危機,學校可以採取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心理危機預警制度、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普查和排查、關注“高危”學生個體的情緒狀態和行爲等。此外,學校還可以通過提供心理輔導、團體輔導、個別或團體輔導等服務,幫助學生應對心理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