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機房監控系統

機房監控系統是一種針對機房動力和環境設備的集中監控管理系統。它的主要監控對象包括但不限於配電櫃、UPS(不間斷電源系統)、空調、溫度、溼度、漏水、門禁、安防、消防和防雷等設備。機房監控系統通常由採集子系統、傳輸子系統和軟件子系統組成。它通過網絡綜合佈線系統實現集散監控,並在機房監視室放置監控主機,運行監控軟件,以統一的界面管理各個子系統。

機房監控系統的功能特點包括:

實時顯示被監控現場設備的工作狀態和運行參數;

遠程控制監控現場設備的開關機,並在線調整配置參數;

根據告警條件、等級和屏蔽規則,自動處理告警,並通過多媒體動畫、語音、電話、短消息等方式通知相關人員;

提供歷史數據、告警記錄和操作記錄的統計查詢功能,並支持打印報表;

具備多級管理權限,確保系統安全;

提供維護、查詢和統計功能;

在網絡異常時自動保存與恢復數據;

值班管理功能,包括自動排班、交接班日誌、值班統計與事件查詢;

支持設備故障告警處理過程,並提供規範流程;

對被監控設備相關的信息進行管理,爲運行維護人員提供信息服務。

機房監控系統的構成原理包括動力設備監控、空調設備監控、消防系統監控、保安系統監控、網絡系統監控等子系統。它通過網絡綜合佈線系統實現集散監控,並在機房監視室放置監控主機,運行監控軟件,以統一的界面管理各個子系統。當監控系統發現部件故障或參數異常時,會即時採取多種報警方式,並記錄歷史數據和報警事件,同時提供智能專家診斷建議和遠程監控管理功能以及WEB瀏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