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欲求不滿

慾求不滿是一箇漢語詞彙,它描述了兩種主要的情況:

當一箇人做事情急於求成,但未能如願以償時,可能會採取一種消極的態度來獲得心理上的平衡。這種情況下,個體的慾望似乎難以被滿足,即使已經得到了一些東西,仍然感到不滿足,渴望得到更多。

另一種情況是,由於內外條件的影響,個體的欲求受到妨礙,這種情況通常被稱爲慾求不滿現象。當這種阻礙發生時,個體內部會產生一種特定的狀態,即慾求不滿狀態。

此外,慾求不滿也可以被理解爲當一箇人清晰意識到並渴望得到滿足的需要受到阻礙時的一種情緒狀態。這種狀態也被稱爲目的性反應遭受阻礙時的伴隨狀態,或者更普遍地稱爲挫折。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詹姆士對欲求進行了描述,他將欲求定義爲“感覺尚未感覺的東西,佔有尚未佔有的東西,實行尚未實行的東西”,而慾求不滿則是這些願望的破滅,意味着人的欲求受到阻礙和緊張狀態的持續。

慾求不滿的原因可能包括外界條件的限制和障礙、行爲者自身的能力不足,或是心理障礙。這種心理狀態可以通過正確的引導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