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派遣員工

派遣員工,也被稱爲勞務派遣人員,是指由勞務公司派遣到相應工作單位的工人。勞務派遣是一種人事服務業務,也可以稱作僱員外派或員工租賃。這種業務模式允許用人單位將一些非核心員工,如文員、會計、軟件或項目工程師、市場營銷員、護工等,或者一些非專業性工作,如物業管理、清潔衛生、搬運等,外包給勞務公司。勞務公司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務派遣協議或專業勞務承包協議,並負責這些派遣員工的整套人力資源管理服務工作,包括招聘錄用、勞動合同管理、績效管理等,同時承擔所有的人事風險責任,包括法律和經濟賠償責任。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五十八條,勞務派遣單位是用人單位,應當履行用人單位對勞動者的義務。勞務派遣單位與被派遣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除應當載明法律規定的事項外,還應當載明被派遣勞動者的用工單位以及派遣期限、工作崗位等情況。勞務派遣單位應當與被派遣勞動者訂立兩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並按月支付勞動報酬。在無工作期間,勞務派遣單位應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向被派遣勞動者按月支付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