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準實驗設計

一種研究方法

準實驗設計是一種研究方法,它介於實驗設計和非實驗設計之間。

準實驗設計的特點是在研究過程中不必須隨機安排被試,而是可以利用現有的羣體(如一箇班級、一箇部門或一箇小組)作爲研究對象。準實驗設計對額外變量的控制比非實驗設計要嚴格,能夠對一部分無關變量進行控制,但不如真實驗設計控制得充分和廣泛。準實驗設計通常無法對被試進行隨機取樣,儘管可以設立控制組,但這些組通常是靜態的或不相等的。

準實驗設計適用於更廣泛的研究目的,尤其適用於無法進行隨機分配的情況,例如對特定羣體進行干預或研究某些稀有疾病的治療效果。準實驗設計可以包括各種研究設計,例如前後研究、非等價對照組設計和中斷時間序列設計等。總體而言,準實驗設計旨在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潛在的混淆變量,同時仍然允許評估變量之間的因果關係。但由於該設計的限制,從準實驗研究中得出的因果結論的強度可能比從真實實驗設計中得出的結論的強度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