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激勵保健理論?

激勵保健理論,也被稱為“保健-激勵理論”,是一種關於工作與員工積極性的理論。這個理論認為,存在著兩種性質不同的需要,一種是保健需要,另一種是激勵需要。

保健需要是那些能維持工作現狀,防止產生不滿的因素。如果這些需要得不到滿足,就會引發對工作的消極情緒,如對工作厭倦、對同事冷漠、工作馬虎等。

相比之下,激勵需要則是那些能提高工作績效、增加滿意感的因素。如果這些需要得到滿足,員工就會感到滿意,並會繼續發揮自己的潛能。為了激發這兩種需要,管理者需要採用不同的策略和方法。

此外,這個理論還強調了反饋的重要性。對於保健需要,管理者應及時給予員工反饋,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工作表現如何,是否得到了認可和讚賞。而對於激勵需要,管理者則應提供適當的獎勵和懲罰,以激勵員工更好地表現。

總的來說,保健-激勵理論是一種綜合性的理論,它不僅關注員工的工作表現,也關注員工的積極性和潛力,為管理者提供了管理員工的有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