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激勵因素和保健因素

激勵因素和保健因素是雙因素理論(Two-Factor Theory)的兩個核心概念,該理論由美國心理學家弗雷德裏克·赫茨伯格(Frederick Herzberg)於1959年提出。

激勵因素是指那些能帶來積極態度、滿意和激勵作用的因素,主要與工作本身的內容和意義有關,包括工作表現的機會、工作帶來的愉快、工作上的成就感、由於良好的工作成績而得到的獎勵、對未來發展的期望以及職務上的責任感等。這些因素如果得到滿足,能夠使人們產生很大的激勵。

保健因素是指那些與人們的不滿情緒有關的因素,主要與工作條件、工作環境緊密相關,如個人生活、薪金、獎勵、人際關係、安全感等。這些因素如果處理得當,可以消除職工的不滿,維持其工作積極性;如果處理不當,不僅不能消除職工的不滿,還可能導致職工的不滿情緒進一步加劇。保健因素的改善只能防止不滿情緒的產生,而不能激發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