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熟人社會

小圈子”社會

熟人社會,通俗地講就是“小圈子”社會,是費孝通在《鄉土中國》提出的概念。它是指人與人之間有着一種私人關係,通過這種關係聯繫起來,構成一張張關係網。這種社會關係網是以血緣和地緣關係爲基礎,通過人情往來以及由此產生的面子、信任、規則以及自己人的認同使得人們之間變得熟悉進而親密。

在熟人社會中,辦事大多憑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生疏程度、感情深淺程度,關係越親密就越有可能被中心成員用來實現其實利目標。在這裏,責、權、利的界線較爲模糊,他人的權利容易被侵犯,在公共事務中則容易發生論資排輩、任人唯親、徇私舞弊等現象。

然而,隨着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基於傳統性和現代性之間的張力導致鄉土熟人社會存在諸多治理難題。例如,一些鄉村社會倫理異化,公共事務乏人問津,鄉土熟人社會的傳統倫理不斷異化。此外,熟人社會強調的是人治而不是法治,這可能導致一些人的生活質量會落到與熟人對等的水平,甚至因爲聽了熟人的建議而嚴重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