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是地球上一種常見於赤道附近熱帶地區的森林生態系統,主要分佈於東南亞、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非洲剛果河流域、中美洲、衆多太平洋島嶼、墨西哥、巴西的東南部、馬達加斯加東部、印度南部、澳大利亞東北部。這種生態系統常年氣候炎熱,雨量充沛,季節差異極不明顯,生物羣落演替速度極快。熱帶雨林是世界上50%以上的動植物物種的棲息地,是陸地上最神祕、最強大、最重要的森林生態系統。

熱帶雨林的主要作用包括調節氣候,防止水土流失,淨化空氣,保證地球生物圈的物質循環有序進行。有超過25%的現代藥物是由熱帶雨林植物所提煉,因此熱帶雨林被譽爲“世界上最大的藥房”。由於衆多雨林植物的光合作用,其淨化地球空氣的能力尤爲強大,其中僅亞馬遜熱帶雨林產生的氧氣就佔全球氧氣總量的1/3,故有“地球之肺”的美譽。

以海南熱帶雨林爲例,它是我國分佈最集中、保存最完好、類型最多樣、連片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是我國熱帶雨林的典型代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我國首批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之一,總面積4269平方公里,跨海南9個市縣,覆蓋海南中部山峯和河流、仙安石林。此外,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所在的區域也是海南少數民族黎族和苗族的世代棲居地,茂密的雨林和溼熱的氣候孕育了獨具特色的黎族和苗族文化傳統和風俗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