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英文名爲Physical Therapist,簡稱PT,是使用運動治療、徒手操作(手法)和儀器治療等物理因子,執行治療活動或預防疾病的臨牀工作者。他們的主要目標是最大限度地促進、維持和重建病人的任何運動和功能。

物理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現有的症狀、體徵,利用相應的評估量表和檢測儀器,得出與醫生診斷不同的物理診斷,再結合患者目前的情況或家屬的意願開出合理的物理治療處方。他們通過鍛鍊、伸展動作、按摩治療、設備減輕患者的痛苦,提高活動性,防止進一步的疼痛和損傷,並促進健康和保健。

物理治療師是醫療團隊的一部分,監督助理物理治療師和助手工作,諮詢內、外科醫生及專家。他們的工作不僅限於治療疾病,還包括預防疾病,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物理治療是康復治療的主體,它使用包括聲、光、冷、熱、電、力(運動和壓力)等物理因子進行治療,針對人體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礙或病變,採用非侵入性、非藥物性的治療來恢復身體原有的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