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物資管理

物資管理是指對企業在生產經營活動中所需的各種物資進行計劃、組織、協調和控制的過程。這包括對物資的採購、驗收、供應、保管、發放、合理使用、節約和綜合利用等一系列管理活動。物資管理的基本任務是確保物資供應的及時性、均衡性,並監督和促進物資的合理使用和節約。此外,物資管理還包括物資儲備定額的制定和控制、倉庫管理工作的提高、物資消耗定額的確定和綜合利用等。物資管理的目的是通過有效管理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加速資金周轉,提升企業市場競爭能力,保證生產順利進行,並實現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物資管理不僅是企業經營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各項管理工作的基礎。它涉及到企業內部各職能部門之間的協調,從企業整體角度控制物資的「流」,以達到供應好、周轉快、消耗低、費用省的目標。隨著製造業和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物資管理從專業部門管理發展到全面綜合管理,從物料儲備管理發展到準時制管理和自動化、信息化的MRP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