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現金流量折現法

現金流量折現法(Discounted Cash Flow Technique,簡稱DCF)是一種評估企業價值和股票發行價格的方法。它通過預測公司未來的現金流量,並按照一定的貼現率計算這些現金流量現值的總和,來確定公司的價值。這種方法的關鍵在於預測企業未來存續期各年度的現金流量,以及確定一箇合理的公允的貼現率。貼現率的大小取決於未來現金流量的風險,風險越大,要求的貼現率就越高。

現金流量折現法可以分爲實體現金流量和股權現金流量兩種。實體現金流量是指企業全部投資人擁有的現金流量總和,通常使用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ACC)來折現。股權現金流量則是指實體現金流量扣除與債務相聯繫的現金流量後的餘額,通常使用權益資本成本ECE)來折現。權益資本成本可以通過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來求得。

現金流量折現法是資本投資和資本預算的基本模型,被視爲企業估值定價在理論上最有成效的模型。由於企業的經濟活動表現爲現金的流入和流出,現金流量折現法所得出的結果通常是檢驗其他模型結果合理與否的基本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