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疊加原理

疊加原理,也叫疊加性質,是在物理學與系統理論中的一箇重要概念。它指出,對於任何線性系統,在給定地點與時間,由兩個或多箇刺激產生的合成反應是由每個刺激單獨產生的反應之和。具體來說,如果輸入 A 產生反應 X,輸入 B 產生 Y,那麼輸入 A+B 產生反應 (X+Y)。在數學中,這個性質更常被叫做可加性。在絕大多數實際情形中,F的可加性表明它是一箇線性映射,也叫做一箇線性函數或線性算子。輸入與反應可以是數、函數、矢量、矢量場、隨時間變化的信號、或任何滿足一定公理的其它對象。

電路分析中,疊加原理也有廣泛的應用。它指出,在線性電路中任一支路的電流(或電壓)等於各個獨立電源單獨作用時在該支路產生的電流(或電壓)的代數和(疊加)。例如,當電壓源V作用時,電流源I不起作用,可以認爲電流源是開路狀態的;當電流源作用時,電壓源不起作用,可以認爲電壓源是短路的。所以總的輸出電壓是上述二者的疊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