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盂蘭盆節

盂蘭盆節,又稱爲中元節或鬼節,是佛教道教的一箇重要節日。這個節日起源於佛教的盂蘭盆經,根據該經的記載,佛弟子目連看到死去的母親在地獄受苦,佛告訴他要在七月十五日準備百味飲食供養十方僧衆,以使其母解脫。因此,盂蘭盆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佛教徒會舉行盂蘭盆法會供奉佛祖和僧人,濟度六道苦難,以及報謝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盂蘭盆節在民間有祀亡魂、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被認爲是一種普渡孤魂野鬼的活動。在道教中,七月十五日被稱爲中元節,是地官赦罪日,普渡孤魂野鬼的日子。

盂蘭盆節的意義在於用盆子裝滿百味五果,供養佛陀和僧侶,以拯救入地獄的苦難衆生。此外,這個節日也被普遍認爲是每年祖先的靈魂回到人們身邊的時期,人們通過燒迎え火來迎接他們,然後供養回來的祖先靈魂,並在節日結束後燒送り火來爲祖先靈魂送行。

盂蘭盆節不僅是一箇祭祖的節日,由於正值暑假且各大公司會放假,它也成爲回家探親、外出旅行的日子,可以匹敵日本新年的盛大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