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知識經濟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是指一箇以知識和信息的生產、分配和使用爲基礎,以創新爲核心,以人力資本的高價值運作爲特徵,以高科技產業智力產業爲支柱的新型經濟形態。在這個時代,經濟增長直接依賴於知識和信息的創造、傳播和應用,而不再是依賴於傳統的自然資源或物質資本。知識經濟的特點包括:

知識作爲最直接的、最重要的生產要素:在知識經濟中,知識成爲了核心的生產要素,它的重要性超過了物質資本和自然資源。

勞動主體的知識化:勞動力的主體是有知識、有技能的人,他們通過智力勞動創造價值。

以智力爲支撐的經濟:智力資源成爲經濟發展的首要依託,智力資本的重要性提升。

內在動力是知識和技術領域的創造力:創新和創造力成爲推動經濟發展的關鍵動力。

價值取向崇尚能力本位:在知識經濟中,能力和技能成爲了評價個人和社會價值的重要標準。

知識經濟的出現標誌着人類社會從依賴自然資源的經濟形態轉向依賴知識和信息的經濟形態,它不僅是對農業經濟和工業經濟的超越,也是對傳統工業經濟的否定和提升。在這個新時代,知識將成爲最重要的經濟因素,引發經濟、政治和社會的全面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