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會共識

大體一致或接近的看法

社會共識是指社會成員對社會事物及其相互關係的大體一致或接近的看法。它是社會成員共同認可的觀念和認識,是大多數人同意或願意接受的價值選擇和遵循的社會規範。社會共識是社會成員共同創造的,積澱在文化和社會的價值觀和信念當中,表現在各類制度設計、器物製造以及人們的習俗和行爲偏好裏,又通過一代一代人的社會文化活動來傳承。

社會共識的形成離不開人與人、人與羣體、羣體與羣體、個人與社會、羣體與社會之間長期、多元和建設性的互動。這種互動,既包括相互的溝通和傳播,也包括表達和展示;既包括遵守和堅持,也包括調整與改變。因此,社會共識不是絕對不變的,它具有鮮活的生命力,在不斷更新和發展的過程中,經過長期實踐篩選而珍視和保留並積澱於人們的內心。

社會共識是社會整體存在的基礎,也是人們判斷與行動的價值載體。它是社會凝聚和合作的社會心理基礎。有了全社會渴望形成社會共識的需求,接下來是達成關於合作規則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