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管理思維

管理思維是指與管理行爲相伴而生的思考活動,即管理者在履行管理過程中的思考活動。它反映了管理者對事物的某種相對穩定的樣式、方法或途徑,是管理者反映管理對象時所運用的所有邏輯形式、結構、方法的總和。管理思維形成管理觀念,影響管理態度和行爲,並決定管理成效,是時間發展的產物。

在實際管理工作中,管理者需要處理大量的文件、郵件、會議和報告等繁雜事務,因此很少有時間對其他事件、活動和決策進行反思。在這種情況下,當需要作出重要決策時,管理者可能會感到力不從心。因此,管理者需要具備一套基本的思維管理技能,爲他們進行思考提供一箇系統性、結構化的支撐。這些思維技能包括系統思維批判性思維創新思維環境感知利益相關者意識道德框架避免二分法思維直覺等。這些技能可以幫助管理者更好地應對複雜多變的管理環境,提高管理效率和成效。

此外,從另一箇角度來看,管理思維也可以指在不改變系統結構和方法的情況下,通過強化監督和管控等手段提升系統運行效率的過程。例如,當公司出現質量問題時,通過增加檢查工作和強化管控來解決或緩解問題,這就是一種典型的管理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