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管理資源

無形資源

管理資源是一種無形資源,它能夠將潛在生產力轉化爲現實生產力。在人類生產活動中,存在四種基本資源:物質、人力、財力管理。管理資源的特點是無形和潛在,它通過加強管理,可以使現有的人力、財力和物力得到合理配置和充分、有效的利用,從而增加產量、產值和利潤,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管理資源是一種動態資源,它與勞動資源和物質資源結合形成生產經營活動時纔會發揮作用。這種作用不僅取決於物質資源與人力資源在物質形態上的結合,還取決於是否能合理組織生產力、提高生產力水平以及正確處理生產中人們之間的關係。

資源管理簡單來說,是通過最有效的方式來支配有限的資源。它包括對資源的利用、協調和往來交流的活動,如人力資源管理、計劃、組織、管理和評估人們的工作。管理資源管理是對企業資源進行有效整合以達到企業既定目標與責任的動態創造性活動,它本身也是企業的一項重要資源要素,直接影響乃至決定着企業資源整體效力發揮的水平。管理資源應包括企業管理制度組織機構企業管理策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