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節約用電

節約用電是指在滿足生產、生活所必需的用電條件下,通過採取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的節電措施,減少電能的消耗,提高用戶的電能利用率和減少供電網絡的電能損耗。這包括但不限於:

應用高效率的電動機和照明設備,正確選擇電動機的類型和容量,以及採用先進的電動機調速方式和控制設備。

根據負荷特性,正確選擇變壓器的容量、臺數和運行方式,減少變壓器的電能損耗。

提高用電設備的功率因數,進行無功功率補償,減少供電線路和變壓器的電能損耗。

對泵、風機、起重運輸機械等電動設備,正確選用其類型、容量、運行方式,提高其效率。

將電力電子技術和計算機控制技術等先進技術應用於節電技術領域內。

此外,節約用電還包括加強節電管理,如設立節電管理機構,建立和實施節電管理的規章制度,定期分析用電情況,更新改造用電設備,制訂節電計劃和措施,以及組織節電教育和技術培訓。

節約用電的好處包括:

節約電能意味着節約發電所需的一次能源,減輕能源和交通運輸的緊張程度。

節約電能可以節省國家對發供用電設備需要投入的基建投資。

節約電能促進科學與技術的進步,提高工農業生產水平的發展與提高。

節約電能要靠加強用電的科學管理,改善經營管理工作,提高企業的管理水平。

節約電能能夠減少不必要的電能損失,爲企業減少電費支出,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