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範式轉變

範式轉變,也稱爲“範式轉移”或“paradigm shift”,是一箇廣泛用於科學、學術、管理和政策制定等領域的概念。

這個術語最早由美國科學哲學家托馬斯·庫恩(Thomas S. Kuhn)在其著作《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中提出。範式指的是在特定學科或領域中普遍接受的理論、法則、定律等,這些構成了研究者的思維模式和行爲準則。當這些基本概念、理論、方法或慣例發生變化時,就發生了範式轉移。這種轉變通常源於對舊有理論的反思、新發現、技術進步或環境變化等,它可能導致對世界的全新理解,開創新的研究領域和方法。

企業管理和組織變革領域,範式轉變通常指企業或組織在成長到一定階段時,必須對其原有的管理方式、思維習慣和價值觀念進行調整和改變,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和滿足新的發展需求。這種轉變往往充滿挑戰,尤其是在原來範式上取得顯著成功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