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結構主義

結構主義是一種起源於十九世紀的方法論,由瑞士語言學家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創立。它強調對結構、組織、規律和關係的研究,認爲事物的發展是由其內部結構和外部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結構主義認爲,研究事物時應將其視爲一箇整體,注重分析其內部結構、要素之間的關係以及與外部環境的關係。它是一種具有許多不同變化的概括研究方法,廣泛用於分析語言、文化與社會。結構主義試圖探索文化意義是如何透過相互關係(即結構)被表達出來的,它通過表意系統(systems of signification)的各種實踐、現象與活動來找出文化中意義是如何被製造與再製造的深層結構。結構主義的研究對象可以非常廣泛,包括食物的準備與上餐禮儀、宗教儀式遊戲文學與非文學類的文本、以及其他形式的娛樂。

結構主義思潮的基本特點是認爲人們所認識的社會現象是雜亂的,要達到有秩序的認識就要掌握現象的結構。認識現象的結構不能通過經驗的概括達到,只能通過理論模式去認識。結構主義者區分了“深層結構”和“表層結構”,但通常所說的“結構”主要是指“深層結構”。他們認爲結構具有整體性、轉換性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