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絕緣材料

在允許電壓下不導電的材料

絕緣材料是在允許電壓下不導電的材料,但並非絕對不導電,它在一定外加電場強度作用下,也會發生導電、極化、損耗、擊穿等過程,長期使用還會老化。絕緣材料的電阻率很高,通常在109~1022Ω·m的範圍內。絕緣材料又稱電介質或介質材料,是一種能夠阻止電流經過或通過並減少電能泄露的材料,從而保證電路的正常工作。它通常用於電器、電力設備、建築材料和交通設施等領域,以防止電擊、火災等危險情況的發生。

絕緣材料可以按照形態劃分爲氣體、液體和固體三大類。常用的氣體絕緣材料有空氣、氮氣、六氟化硫等;液體絕緣材料主要有礦物絕緣油、合成絕緣油等;固體絕緣材料則可分爲有機和無機兩類,如雲母、石棉、陶瓷、塑料等。

此外,絕緣材料在電器、電子信息行業、軌道交通、汽車、軍工產品以及其他如風力發電工程、醫療儀器等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這些領域對絕緣材料的性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如高擊穿強度、低介質損耗、良好的機械強度、耐熱性、耐化學藥品性、耐氣候變化性等。因此,絕緣材料的發展與進步對電工產品乃至整個工業的發展都具有特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