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維度建模

維度建模(dimensional modeling)是數據倉庫建設中的一種數據建模方法,主要用於分析型資料庫、數據倉庫和數據集市。

這種方法由Ralph Kimball提出,它將客觀世界劃分為度量和上下文。維度建模的核心是由維度表(dimension)和事實表(fact table)組成,其中維度表代表數據分析時所用的度量單位,例如,在分析產品銷售情況時,可以選擇按產品類別或區域進行分析,這些不同的分析角度構成了不同的維度。

維度建模的重點在於簡化數據和加快查詢速度,它側重於業務如何表示和理解數據,旨在以邏輯、可理解的方式呈現數據,使得數據的訪問更加直觀。這種模型是數據倉庫的核心,經過精心設計和最佳化,支持數據分析和商業智慧型(BI)檢索並匯總大量相關數據。

在維度建模中,通常首先選擇某個業務過程,然後圍繞該過程建立模型,這個過程一般採用自底向上的方法,從明確關鍵業務過程開始,再到明確粒度、維度和事實。

維度建模的優點包括技術要求不高、快速上手、敏捷疊代、快速交付以及能夠更快速地完成分析需求和應對大規模複雜查詢。然而,它也存在一些缺點,如維度表的冗餘可能較多,視野可能較為狹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