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習得性無助

習得性無助是一種心理狀態,它描述了個體在經歷了一連串的失敗或無法改變的負面情境後,逐漸對改變失去信心和動力的過程。這種狀態通常源於個體長期經歷的挫折和失敗,形成了“我無能爲力、無論如何都無法改變現狀”的信念,導致他們不再嘗試解決問題或尋求改善。

習得性無助與懶惰不同,儘管它們在行爲表現上可能相似,都是面對問題時表現得消極和被動,但習得性無助是心理層面上爲了抗拒失望而產生的結果,而懶惰則是因爲無法用自律約束自己而產生的結果。

習得性無助的形成與個體的早期經歷密切相關,如過去的失敗、挫折或無法掌控的外部條件,這些經歷可能導致個體產生自我懷疑、無助感和無效性觀念。這種負面信念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被鞏固和強化,使個體在遇到新的困難或失敗時,傾向於認爲自己無法解決問題,從而陷入習得性無助狀態。

應對習得性無助的一種重要途徑是尋求專業支持,如心理諮詢或治療幫助,心理專業人員可以通過心理治療等方式幫助個體恢復自信心和自我效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