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職業訓練

職業訓練是指爲了使在職職工或準備就業的人員掌握或提高職業能力,在特定的工作場所或教育機構進行的教育訓練活動。這種訓練可以包括:

基礎業務訓練:對新職工進行的基礎性業務訓練,以幫助他們快速適應工作環境。

繼續教育:對在職人員進行的各種教育訓練,以提升他們的職業技能。

特殊教育:針對特定崗位或職業角色,如安全管理員、質量管理員等進行的專門教育。

思維方式、觀察視角和行爲習慣的改善:通過演繹過程和觸動技巧,調整職業者的思維方式、觀察視角,激發自覺意識,改善行爲習慣。

職業訓練不僅包括技術業務知識和實際操作能力的教育和訓練,還涉及職業知識與實際技能的培養與訓練,是勞動就業工作的重要手段。它通常按照國家職業分類和職業技能標準進行,旨在直接滿足社會和經濟發展的特定需要。職業技能培訓的種類包括從業前培訓轉業培訓學徒培訓在崗培訓轉崗培訓等,是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