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能量守恒定律

能量守恆定律是自然界普遍的基本定律之一,一般表述爲:能量既不會憑空產生,也不會憑空消失,它只會從一種形式轉化爲另一種形式,或者從一箇物體轉移到其他物體,而能量的總量保持不變。也可以表述爲:一箇系統的總能量的改變只能等於傳入或者傳出該系統的能量的多少。總能量包括系統的機械能、內能(熱能)及除機械能和內能以外的任何形式能量的總和。如果一箇系統處於孤立環境,即不可能有能量或質量傳入或傳出系統,那麼該系統的總能量保持不變。能量守恆定律是自然科學中最基本的定律之一,它科學地闡明瞭運動不滅的觀點。

這個定律是在19世紀40年代由5個國家的10餘位科學家從不同側面各自獨立發現的,其中邁爾焦耳亥姆霍茲是主要貢獻者。能量守恆定律是熱力學第一定律的另一種表述方式,它適用於一切涉及熱現象的宏觀過程,是分析熱現象的重要依據之一。在物理學中,能量守恆定律與動量守恆定律、角動量守恆定律並稱爲三大基本守恆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