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舞蹈劇場

一種現代舞蹈表演形式

舞蹈劇場(Tanztheater/ Dance Theatre)是一種現代舞蹈表演形式,它起源於20世紀初的德國,最初被稱爲“表現主義舞蹈”。這種藝術形式由德國現代舞大師皮娜·鮑什(Pina Bausch)進一步發展和推廣,她將這種表現手法正式命名爲“舞蹈劇場”。與傳統的舞劇相比,舞蹈劇場並沒有一箇完整的故事線,而是通過近乎蒙太奇的手法將碎片化的場景拼貼在一起,以表達一箇完整的主題。舞蹈劇場摒棄了古典芭蕾等舞劇傳統意義上的美學概念和呈現,展現給觀衆的東西不一定要是“美”的,甚至是“醜”的。在舞蹈劇場中,觀衆會看到所有形式的舞蹈以及它們的變形,也可能摻雜大量生活化的動作。它會充分運用在舞臺空間裏一切可能出現的表現手段,以展現創作者的舞蹈構思。

舞蹈劇場這個詞彙最早由德國現代舞先驅魯道夫·拉班在20世紀初提出,用來描述他當時的一箇作品。然而,是荷蘭舞蹈劇場在1959年將這個詞推向全球。皮娜·鮑什在1973年成爲烏帕塔爾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後,也將舞團改名爲烏帕塔爾舞蹈劇場,並被認爲是舞蹈劇場這個舞蹈流派的確立者。她的作品代表了這種全新的、獨立的舞蹈表演流派。舞蹈劇場從上世紀60年代末在德國發展起來,至今似乎都沒有一箇準確的定義。它摒棄了古典芭蕾意義上的美學,很少講述連貫的故事,而是使用碎片化的場景來表達主題。在舞蹈劇場中,觀衆會看到所有形式的舞蹈及其變形,以及生活化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