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航班代碼

航班代碼通常由航空公司的代碼和航班編號組成。航空公司的代碼是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分配的唯一兩個字母代碼,例如“AC”代表加拿大航空公司,而“MU”則代表中國東方航空公司。航班編號通常是由航空公司自行分配的,用於區分不同航線或航班計劃,這部分可能是數字或字母。

在某些情況下,航空公司會爲特殊航班分配特定的航班號,以示慶祝或紀念。這些特殊航班號可能會與日期、事件或特定的數字相關聯,成爲獨特而難忘的航班。如果航班因爲天氣、機械故障等原因延誤、備降、取消,需要補班飛行,爲了區分原航班和補班航班,航空公司會在航班號後面加個字母。

例如,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代碼可能是CZ3800,這表示編號爲3800的航班,對應青島-廣州的一趟航班。如果該航班因故取消後第二天又補班,爲了與次日的正常航班區分開,避免出現兩個航班同一航班號的情況,會將補班航班的末位數以字母代替,從Z開始倒序對應0-9,例如CZ3800此時就會變爲CZ380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