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藍鯨

一種巨大的海洋哺乳動物

藍鯨(學名:Balaenoptera musculus)是一種巨大的海洋哺乳動物,屬於鬚鯨亞目。它是地球上已知最大的動物,體長可達33餘米,最大重量達到180餘噸。藍鯨的體形瘦長,背部呈青灰色,在水中看起來顏色可能比較淡。它們沒有牙齒,主要以小型的甲殼類(如磷蝦)與小型魚類為食,有時也包括魷魚。藍鯨通常在白天在超過一百米深度的海域覓食,而在夜晚則到水面覓食。

藍鯨在全世界範圍內至少有五個族群,包括生活在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的B.m. musculus、棲息在南冰洋的B.m. intermedia、印度洋和南太平洋的B.m. brevicauda(也稱侏儒藍鯨),以及可能在印度洋發現的B.m. indica。在20世紀初,藍鯨在世界上幾乎每一個海域中的數量相當多,但由於捕鯨活動的獵殺,它們幾乎滅絕。直到1966年國際社會開始保育藍鯨後,它們的數量才逐漸上升。據2002年的報告估計,目前世界上藍鯨的數量在5,000至12,000隻之間。在捕鯨活動開始前,藍鯨最大的族群是在南極海域,估計大約有239,000隻。目前在東北太平洋、南極海與印度洋的數量已經比以前要減少非常多,而在北大西洋則有2個更大的集團,在南半球至少也有2個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