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虛開發票

虛開發票是指不如實開具發票的一種舞弊行爲。納稅單位和個人爲了達到偷稅的目的或者購貨單位爲了某種需要在商品交易過程中,開具發票時在商品名稱、商品數量、商品單價以及金額上採取弄虛作假的手法,甚至利用比較熟悉的關係虛構交易事項虛開發票。虛開發票行爲包括爲他人開具、爲自己開具、讓他人爲自己開具、介紹他人開具與實際經營業務情況不符的發票。這種行爲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會造成國家稅收損失,是一種嚴重的經濟犯罪行爲。

虛開發票行爲的界定:行爲人有以下四種行爲之一的,即構成虛開發票的行爲,包括爲他人開具與實際經營業務情況不符的發票;爲自己開具與實際經營業務情況不符的發票;讓他人爲自己開具與實際經營業務情況不符的發票;介紹他人開具與實際經營業務情況不符的發票。以上發票包括增值稅專用發票,用於出口退稅、抵扣稅款的其他發票,也包括一般的普通發票;且無論是經稅務機關監製的發票,還是僞造的假髮票,只要符合上述條件,均構成虛開行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