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行動學習

行動學習,也稱爲“幹中學”或“全空間學習法”,是一種將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的學習方法。它起源於英國管理思想家雷格·瑞文斯(Reg Revans)於1940年的發明,最初應用於英格蘭威爾士煤礦業的組織培訓。行動學習的核心思想是通過實踐來學習,即學習者在專門以學習爲目的的環境中,處理實際工作中的問題、任務、項目等,從而達到開發人力資源和發展組織能力的目的。

行動學習的過程包括計劃、實施、總結、反思,並制定下一步行動計劃的循環學習和工作過程。它強調通過解決組織中實際存在的問題來發展領導能力,協助組織對變化做出更有效的反應。行動學習法不僅促進個人學習發展,還致力於推動組織變革,將組織轉化爲一箇持續的學習系統。

行動學習適用於各種組織,包括企業政府機構教育機構等。它通過讓參與者組成小組,在組員的相互支持下,解決實際工作項目中的難題,從而提升個人和組織的效能。行動學習的方法論強調專業知識(P)和質疑與反思(Q)的結合,認爲學習效果(L)取決於這兩者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