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行省制度

行省制度是元朝及後來明朝和清朝時期中國的一種行政區劃制度。

行省制度最初源於魏晉時期的行台,是中央政權處理軍國大事時的臨時派出機構。金朝時期,在邊境廣置行台尚書省。蒙古人入主中原後,採用了這一制度,設立行尚書省統轄一個大區的路府州縣,後來演變成地方最高政治機構。元世祖中統年間,尚書省併入中書省,地方機構也改稱為行中書省,簡稱行省,從此地方政治制度進入了劃省而治的階段。

在這種制度下,全國被劃分為不同的行政區,由中央政府派出的行中書省進行管理。行省的全稱為「某某等處行中書省」,簡稱「某某行中書省」或「某某省」。行省的最高長官一般稱為平章政事,統一掌握軍事、行政、財政大權。行省之下設有路、府、州、縣等更低級別的行政區劃。

行省制度在中國地方行政制度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它是中國省制的開端,對後來的地方制度設立產生了深遠影響。同時,這一制度也加強了中央對地方的控制,減小了地方割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