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認同作用

認同作用,也稱爲自居作用,是心理學術語,指個體無意識地模仿或內化他人的特質或行爲,以此來緩解內心的焦慮或不足。

在心理學中,認同作用是一種心理防禦機制,通過模仿他人來掩飾自己的缺點或不足。這種作用可以分爲多種類型,包括夢認同、癔症性認同、原始性認同、自戀性認同和部分性認同等。這些類型涉及不同的心理過程和發展階段,例如,原始性認同發生在個體與外部世界建立客體關係之前,通過無意識地接納重要他人的特徵來表達對父母的情感依附;而自戀性認同則發生在個體拋棄或喪失客體後,通過內投射客體的方式退行性地替換被拋棄的客體。

認同作用不僅是個人心理發展的一箇重要方面,也在社會互動中發揮着關鍵作用。例如,羣體成員之間可能因爲共同的目標和需要而發生情感移入和認知同化過程,從而保持對所遇到問題的共同認識和評價。這種社會認同作用有助於個體在社會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理解他人的處境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