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變分

變分(Variational calculus)是一種數學方法,主要用於尋找函數的極值,即最大值或最小值。它處理的是泛函,即依賴於函數而非單個數值的函數,這與處理數的函數的普通微積分相對。變分的核心思想是通過改變函數的形狀,來尋找使某個給定的積分(通常稱爲泛函)取極值的函數。

變分法起源於一些具體的物理學問題,最終由數學家研究解決。例如,最速降線問題就是一箇典型的例子,它尋求的是在所有從A到B的曲線中極小化代表下降時間的表達式。

圖像處理計算機視覺中,變分方法是指利用連續優化技術來解決問題,這些技術常常涉及到尋找函數的極值,特別是通過計算函數的變分或導數。當提到“總變分”(Total Variation)時,它通常指的是一種測量圖像中像素強度變化的方法。在優化問題中,加入總變分損失作爲正則項可以幫助減少噪聲和僞影,這在生成對抗性補丁或其他圖像重建任務中是有益的,因爲它有助於生成更自然、更平滑、在視覺上更具有連續性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