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資本形成

淨投資

資本形成是指一定時期內對資本資產(如廠房、設備、車輛等投資品)的淨投資。這個概念反映了固定資本淨投資規模,等於總投資扣除折舊和其他有形損耗後的新增資本。資本形成是未來生產擴大的基礎,對經濟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資本形成不僅僅是物質資本的形成,還包括人力資本的形成。物質資本指的是實物形態的機器、工具設備、廠房、建築物、交通工具與設施等長期耐用的生產資料。而人力資本則涉及通過教育、培訓等方式提升勞動力技能和知識水平。

資本形成機制涉及儲蓄向投資的轉化,這需要國內儲蓄、國外儲蓄、投資以及儲蓄向投資轉化機制的協同作用。資本形成機制市場化包括利率市場化、外資引進與調控、投資體制改革、金融市場發展等領域,其中資本市場的制度創新是形成社會剩餘充分動員和高效配置機制的核心環節。

固定資本形成包括產業部門、政府服務生產者和爲居民戶的私人非營利服務生產者在固定資產存量上的追加支出,減去類似的廢殘物品的淨銷售。這還包括對耐用貨物的改進和更換,以及開墾和改進土地等支出。固定資本形成是生產過程的投入價值,代表固定資產在覈算期內因正常陳舊和損壞而形成的價值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