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資產類別

資產類別是指將資產按照不同的特性、流動性和用途進行分類。常見的資產類別包括:

流動資產:指可以在一年內或者超過一年的一箇營業週期內變現或者耗用的資產,如現金及各種存款、短期投資、應收及預付款項、存貨等。

長期投資:指不可能或者不準備在一年內變現的投資,包括股票投資、債券投資和其他投資。

固定資產:指使用年限較長,單位價值較高,並在使用過程中保持原來物資形態的資產,如房屋及建築物、機器設備、運輸設備、工具器具等。

無形資產:指企業長期使用而沒有實物形態的資產,包括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土地使用權、商譽等。

遞延資產:指不能全部計入當年損益,應當在以後年度內分期攤銷的各項費用,如開辦費、租入固定資產的改良及大修理支出等。

其他資產:指除以上各項目以外的長期資產。

此外,還有專門的資產類別如金融資產和房地產資產。金融資產包括陷阱或現金等價物(如口袋裏的錢、銀行活期存款等)、固定收益或準固定收益資產(如購買的債券、信託等)、非固定收益資產(如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房地產資產則包括自住的房子和用於出租的、投資的房產、商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