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資金管理

資金管理是指對資金的來源和使用進行計劃、控制、監督和考覈的一系列活動。它是財務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到固定資金管理流動資金管理專項資金管理。資金管理的主要內容包括投資決策與計劃、建立資金使用和分管的責任制、檢查和監督資金的使用情況以及考覈資金的利用效果。資金管理的目的在於組織資金供應,保證生產經營活動不間斷地進行,提高資金利用效率,節約資金,並提高生產、技術、經營管理水平。

此外,資金管理也是企業組織資金計劃,以最大限度發揮資金作用,有效維護企業財務的一種重要的理論與實踐活動。它旨在保障企業經營安全,確保企業資金的安全適當分配以及資金的穩定性,有效控制資金的流動情況,避免資金面劇烈波動,保證企業經營的正常和連貫性。同時,資金管理還涉及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增強經營的競爭力、提高企業的流動性以及實現財務目標。

商品資金計劃管理是資金管理的一種方式,它根據批准的商品流轉計劃和財務計劃,對商品資金的籌措、使用、耗費、回收和分配進行管理,以保證企業順利實現組織貨源、儲備商品和調劑市場供求對資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