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路由表

路由擇域信息庫

路由表,也稱爲路由擇域信息庫(RIB, Routing Information Base),是存儲在路由器或者聯網計算機中的電子表格(文件)或類數據庫。它的主要功能是存儲指向特定網絡地址的路徑信息,有時還包括路徑的路由度量值。路由表中包含網絡周邊的拓撲信息,其建立的主要目標是實現路由協議和靜態路由選擇。

路由表記錄了路由器所知道的網絡拓撲結構、目的網絡地址和出接口之間的映射關係。當路由器收到一箇數據包時,它會查詢路由表,並根據表中的信息選擇下一跳路由器或者直接轉發數據包到目的地址。

路由表中通常包含以下幾個方面的信息:

目的網絡地址:數據包要到達的目的地址。

下一跳地址:即將數據包轉發到下一個路由器的地址。

出接口:數據包轉發時所使用的網絡接口。

距離度量:用於衡量從當前路由器到目的網絡地址的距離。

路由表的更新是一箇動態的過程,依賴於路由協議,並可能通過週期性或者事件驅動等方式來實現,以確保路由表中的信息始終是最新的。

路由器中的核心工作是爲經過路由器的每個數據包尋找一條最佳的傳輸路徑,並將該數據有效地傳送到目的站點。爲了實現這一目標,路由器中保存了周邊網絡的拓撲信息和各種路徑參數,這些信息被組織在路由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