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轉譯

轉譯的概念可以從不同的領域和語境中理解,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語言翻譯中的轉譯:

直接翻譯:用一種語言或文字符號來表達另一種語言或文字符號。例如,直接用中文來表示英文。

間接翻譯(轉譯):對原語言的其他語言翻譯本進行再次翻譯。例如,如果《共產主義宣言》原文是德語,被蘇聯翻譯成俄語,然後新中國又將俄語版翻譯成漢語,這就是轉譯。

翻譯中的技巧:在翻譯過程中,由於兩種語言在語法和習慣表達上的差異,可能需要改變詞類或詞在句子中的作用,以使譯文符合目標語的表述方式。例如,將名詞轉換成動詞,或者動詞轉換成名詞。

編程中的轉譯(Escape):將特殊字符轉換爲特殊表示的過程。在字符串中,轉譯字符通常以反斜槓(\)開頭,後面跟着一箇特殊字符。

生物學中的轉譯(Translation):根據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指示製造蛋白質的過程,需要使用三種核糖核酸(RNA),它們都是根據去氧核醣核酸(DNA)上的密碼造成的。

綜上所述,轉譯的含義根據上下文有所不同,可以指語言翻譯中的間接翻譯、編程中的特殊字符轉換,以及生物學中的蛋白質合成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