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辭賦家

辭賦家是中華文化中辭賦文學的特定稱謂,專有名詞。具體指創造辭賦體式文學,取得一定思維成果的腦力勞動者。辭賦家可以分為辭賦文學家和辭賦作家。辭賦文學家專門從事辭賦文學研究活動,以創造辭賦文學作品為自己的主要工作;辭賦作家則是堅持辭賦文學作品創作,或者在辭賦文學作品創作領域獲得一定影響的人。辭賦家包括古代和當代兩個部分,古典辭賦家起源於戰國屈原前後,結束於1919年「五四」新文化運動;現代辭賦家主要指自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後,出現的一批國學思潮興起,並在經濟社會刺激下所從事辭賦創作的人。

楚國辭賦家包括大名鼎鼎的屈原,後來還有宋玉唐樂等等,他們的作品都受到屈原的影響。屈原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是楚辭的創立者。屈原作品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一個由大雅歌得到浪漫獨創的時代,其主要作品有《離騷》、《九歌》、《天問》等等,對後世的詩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