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通用設計

通用設計,也稱爲全民設計或全方位設計,是一種設計理念,旨在創造無需特別改良或設計就能被所有人使用的產品、環境及通訊。它強調設計的公平性和包容性,確保不同能力和需求的人羣都能方便地使用產品或服務。通用設計的核心思想是將所有人都視爲具有不同程度能力障礙者,認識到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並在設計中考慮到這一點。

通用設計的原則包括:

彈性使用:設計應涵蓋廣泛的個人喜好和能力。

簡易及直覺使用:設計應易於理解,無論使用者的經驗、知識、語言能力或集中力如何。

明顯的資訊:設計應有效傳達必要資訊,無論周圍狀況或使用者感官能力如何。

容許錯誤:設計應將危險或不經意動作導致的不利後果降至最低。

省力:設計應有效、舒適且不費力。

適當的尺寸及空間供使用:設計應提供適當的大小及空間,無論使用者體型、姿勢或移動性如何。

通用設計的演進始於1950年代,當時人們開始注意殘障問題,無障礙空間設計爲身體障礙者除去了存在環境中的各種障礙。通用設計不僅關注滿足少數人的特殊需求,更是爲了提升整個社會的可持續性和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