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過程模式

課程編制模式之一

過程模式,也稱爲“歷程模式”,是課程編制模式之一。它強調教育的過程與方法或原則,不過分注重課程目標或內容規定,也不硬性預訂學生學習的行爲結果。在設計中,過程模式會詳細說明所要學習的內容、所採取的方法以及該活動中固有的標準。學生所取得的最終結果不是按照行爲事先確定的,而是在事後藉助那些建立在該知識形式中的標準來加以評價。

軟件過程中,過程模式描述了軟件工程工作中遇到的過程相關的問題,明確了問題環境並給出了針對該問題的一種或幾種可證明的解決方案。它提供了一箇模板,一種在軟件過程的背景下統一描述問題解決方案的方法。過程模式使得軟件工程組織能夠從高層抽象開始,建立層次化的過程描述,進一步細化爲一系列步驟模式以描述框架活動,每個步驟模式又進一步逐層細化爲更詳細的任務模式。這樣,過程模式一旦建立起來,就可以複用來定義各種過程變體,即軟件開發隊伍可以將模式作爲過程模型的構建模塊,定製特定的過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