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醫務社工

醫務社會工作者

醫務社會工作是一種專業社會工作,主要在醫療衛生機構中實施,旨在幫助患者及其家庭解決與疾病相關的社會、心理問題,並促進疾病預防和維護公衆健康。醫務社會工作者的簡稱是醫務社工,他們在醫院和醫療衛生機構中爲患者提供心理關懷、社會服務,與醫師和護士不同,他們提供的服務是非醫學診斷和非臨牀治療。

醫務社會工作可以分爲狹義和廣義兩個方面:

狹義醫務社會工作:在醫療保健機構中圍繞疾病的診斷、治療與康復過程展開的社會工作專業服務,包括協助病人及其家屬解決與疾病相關的身心困擾、獲取更多的社會資源以及適應醫療過程等。

廣義醫務社會工作:不僅協助病人及其家庭解決與疾病相關的社會、心理問題,而且也注重探索和發現影響健康的社會心理因素,並利用社區資源與社會的力量,推進醫療保健與社會福利的整合,促進疾病預防和維護公衆健康。

醫務社工的工作內容繁雜,包括但不限於下病房走訪新住院患者、解答患者疑問、協調服務問題、幫助困難病人就診、處理情緒不穩或自殺病人、路倒病人或無名氏、無家屬病人、受虐兒童或受暴婦女、經濟困難病人或對醫療有抱怨的病人、對出院患者進行電話回訪、定期到社區進行健康宣教、日常對志願者的管理等。

總之,醫務社工在現代衛生系統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專業技術人員,他們的工作對於提升醫療效果和促進公衆健康具有重要作用。